◎文:江凱偉

        

記得1994年我剛出社會時,我替自己設定一個目標~只要存夠一千萬元的現金,我就要退休。當時的一千萬,存在銀行放定存,每年就有八十萬的利息,原因是當時的利率高達8%。很可惜,那時的我沒有一千萬,即便後來努力追存,但是衍生的利息總是趕不上利率調降的腳步;在我的印象中,除了2004年底~2008年初,這短短三年利率有微幅調升之外,銀行利率似乎只有一路下降的份2009年的今天,你有一千萬,放在銀行定存一年利息只剩7.7萬(台銀、合庫、一銀、華銀及台灣土地銀行五大行庫一年平均定存利率0.77%)。而且還得分別存五、六家銀行才能擁有這樣的利率,因為在景氣不佳的年代,存款金額愈高,銀行給你的利率越差

 

如果低利率的狀況真的出現在我們屆齡退休之時,那該怎麼辦?即便你有一千萬的現金,因為無法靠穩定又安全的利息過活,那坐吃山空的機率就相當高;而且更恐怖的是,這一空可能空很久,因為平均餘命不斷地增加,極有可能錢花完了,人卻還很健康的活著,而且還可能活很久。如果你有一千萬,一旦面臨長時間低利率的狀況,充其量不過是個「有錢的窮人」,因為本金在低利率水準之下不會長大,所以只能非常謹慎的使用金錢,以減緩本金消耗的速度。所以即使有現金,你也不敢使用。


或許有人認為,景氣是會循環的,市場不可能永遠處在這麼低的利率水準……我想,過去不曾發生的不代表未來就不會發生。看看日本最近十年的利率走勢,就能知道,如果單靠定存利息維生的人有多辛苦。即使未來利率會回升,也會有一群人處於尷尬的情況,這些人在低利時代已經將現金使用殆盡,即便市場回復高利率水準,那些剩餘不多的本金也產生不了多少的利息


  

 

那麼,是不是乾脆不要放定存,將錢換為股票、基金等有價證券,或是買房子收租金?其實,這就是景氣差時,政府想要你做的事;所以央行不斷降息,不希望民眾將錢放在銀行定存,運用這樣的利率手段,將錢逼進市場投資。問題是,投資不一定賺錢,尤其在這樣的時代,民眾賠都賠怕了,除了喪失信心之外,很多人手上其實也沒有太多籌碼。

 

 

另外,我們都知道「投資時間越長,風險越低」的簡單道理,但對已經面臨退休或已經退休的人而言,他們真的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等待,尤其這些人如果在此次金融海嘯成為受難者,而又無法理解投資市場到底出了什麼事,他們心情之焦慮更是難以想像。我有幾位深信長期投資股票、基金,又不聽勸的長輩,在此次事件嚴重受損,甚至出現危害身體健康的狀況發生,我對此甚感憂心卻又無能為力。

 

 

這次的金融風暴對大部分的人而言,是一個很好的教訓與經驗;對金融從業人員來說,更是。我們應該學會的是~短、中、長期的資金配置,哪些錢即使有虧損,雖然很痛,但不致於影響生活與健康哪些錢在該用的時候一定會存在,而且可以取之不盡、用之不竭。但,在這麼低利率的時代,去哪裡找可以長期且穩定提供固定資金的金融商品?就我對金融商品的了解,分紅保單十分適合。而且很難找到比它更適合的

 

(欲知詳情,請待下回分解;或來電0935-388111江凱偉經理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wkai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